close

  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

  學生們在進行著最後的衝刺(視頻截圖)
   齊魯網濟南5月27日訊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報道,隨著高考的日益臨近,考生的焦慮情緒也越發明顯。應該怎樣避免和緩解焦慮情緒的發生?專家提醒,考生的自我調節非常關鍵。
  記者近日在濟南、濱州等地走訪時瞭解到,由於高考臨近,不少高三學生壓力越來越大。
  高三學生劉美玲:“每天晚上晚自習放學回家之後躺在床上我就經常會想,如果我要是考不好怎麼辦?這十二年的努力是不是就白費了呢?就有的時候會導致我的心情十分的不平靜,以至於晚上很晚才睡覺。”
  針對高考前的這種焦慮情緒,有過多年畢業班教學經驗的劉玉華老師表示,期望值過高是形成考前壓力的主要來源。
  高三教師劉玉華:“他對自己的成績或學習狀況,心裡沒底,不自信,第二方面可能受同學關係的影響,因為同學之間有的垂頭喪氣,有的說閑言閑語,這樣都能造成他對未來的一些無謂的擔憂導致焦慮。”
  此外,許多家長在這段時間里總是把高考掛在嘴邊,一見孩子就說高考、談分數,這樣也在無形中增加了考生的壓力。
  某醫院心理康復科副主任醫師李叢梅:“有很多學生出現了壓力比較大,出現煩躁、坐立不安、焦慮、頭暈噁心、胸悶一些癥狀。”
  專家認為,隨著高考的臨近,考生有壓力屬於正常,但不要過分給自己施加壓力,同時老師和家長也應該及時疏導,考生才能達到良好的備戰狀態。
  某醫院心理康復科副主任醫師李叢梅:“第一個要改變認識,發揮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行了,不要期望太高,第二個方面就是做一些放鬆運動,比如說早晨起來外出活動活動,呼吸下新鮮空氣,或者打打球,在一個可以看一些比較快樂的輕鬆的節目,第三個方面咱們不要改變平時的生活習慣和飲食規律,飲食要清淡一點。”  (原標題:高考臨近考生壓力大 山東專家:家長別把“高考”掛嘴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x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