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在國興大道被颱風困住了,水都淹到大腿了記憶體,求你們救救我。”
  “我們在秀英區白水塘路的一所小學裡面躲風,家裡的房屋和倉庫全部倒了,這裡褐藻糖膠有孕婦和老人,請求救援。”
  “和平大道中新大廈有一個孕婦隨身碟被困6個小時,現已臨產了,快來救救她!”
  7月18日晚,超強颱風“威馬遜”登陸僅幾個小時,海南省汽車運動協會副秘書長李俊龍和海南省叢林驅動越野俱樂部隊長吳春明就已接到了千餘條此類求助電話和信息。此刻,由越野e族(海南大隊)、海南省汽車運動協會和海南省叢林驅動越野俱樂部3方共同組成的緊急救援大隊的外接式硬碟45輛加強版越野車,正奔馳在颱風肆虐的路上,而每一分鐘的拖延都可能加重求助者的生命危險。
  這些車輛經過車身加高、輪胎加大後性能大大增強,可以應付極端天氣和惡劣地形條件,在颱風天氣中比警車和救護車更有優勢。外接式硬碟這些車輛最多可以在1.5米的深水中行駛。
  “我們的車隊做慈善事業不止一兩年了,”車協副會長王義剛介紹說,因為越野車隊多組織山地作業,經常到達一些偏遠地區,為窮困山區的孩子捐款捐物多年來從未間斷。颱風“海燕”、“達維”光顧海島時,車隊都曾深入災區,參與救援。
  “我們不僅是玩車,更要將車用於公益。”王義剛說,“我們的車有這種災難救援的能力,災區人民身處險境,怎麼能不伸出援手呢?”
  困倦、饑餓、濕冷,在風雨中幾個小時“飆車”下來,手握方向盤的李開紅和坐在副駕駛上的王義剛“實在有些吃不消了”。據王義剛回憶,災情最嚴峻的那幾個小時,從18日16時30分出車到19日凌晨1時50分,兩個人滴水未進,再加上長時間註意力高度集中,兩人“幾乎虛脫”。
  特種越野車底盤高,上下車需要蹬踩階梯,而這對於腿腳不靈便的老人和孕婦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我來來回回背著老人和孕婦上下車數不清多少回。”王義剛說,“踩在淹到大腿的水裡,風颳得人都站不穩。”到第二天凌晨,還在不停地接打救援電話、猛轉方向盤的兩個精壯漢子已經又凍又餓,“牙齒都在打顫了”。
  颱風已過境,救援活動終於告一段落。在災後又奔波了幾晝夜馳送物資之後,車隊的人與車都已疲憊不堪。海南越野車緊急救援大隊終於在7月25日獲得了休整的機會。這一次颱風救援行動,所有的開銷都由車主自己承擔,僅18日晚上的幾個小時之內就有超過60%的車輛進水,而每輛車的維修保養費用都在2000元以上。接下來的幾天內王義剛口中的這些“油老虎”每公里都會“吃掉”200元左右的汽油。他們會將受損的車輛進行集中維修和保養。
  面對嘉獎和感謝,車隊里淳樸的漢子們都表示,自己有車,車又有這樣的救援能力,就沒理由不伸出援手。不談高尚,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公民該做的事。
  “下一次遇到大的災難,需要我們時,車隊還是會上。”回想多日來的難忘經歷,王義剛露出了笑容。
  本報海口7月27日電  (原標題:要玩車,更要做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x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