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銀川9月8日電(記者 趙倩)日前,有媒體曝光內蒙古和寧夏交界處的騰格裡沙漠存在企業非法排污現象,記者在寧夏中衛市採訪發現確有一家企業多年來將污水池建在沙漠中,並且已對周圍環境造成污染,目前該企業所在的老廠區已被永久性關停。
      7日,記者來到位於中衛市騰格裡沙漠邊緣的寧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發現當日企業已停產。在廠房後邊一片通向污水池的沙漠區域,沿途低窪處隨處可見污水滲漏的痕跡,一些沙子泛起黑綠色,一些則是形成了凝固的紅褐色沙塊,且越接近污水池,一種酸性刺鼻氣味越濃烈。沿著一條流動著的污水帶,記者發現了一個直徑約為二三十釐米的排水管,有酸性紅褐色水體正在排出。
      順著排水管旁邊的斜坡爬上高高的沙壩,記者看到約有兩個足球場面積大小的污水池,一半已凝固成黑色固體,一半是紅褐色的粘稠液體,酸性氣味非常刺鼻。而在污水池周圍,大塊紅褐色沙塊已堆積成幾座沙山。
      對此,企業寧夏廠區負責人朱生餘解釋說,企業污水不可能直接排入污水池,否則那麼多污水早漫出來了,他們是把經過處理的水排入污水池,並且底下做了防滲漏。
      據瞭解,寧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是1997年從江蘇轉移過來的一家以生產染料中間體為主營業務的化工企業。中衛市環保局局長俞振國說,企業的確是將污水排到這個池子,其成分主要是高度濃縮廢酸,通過後期加入石灰石中和反應生成硫酸鈣,這也是防滲漏的措施。
      “企業當初在此建廠時,周圍全是荒漠,且由於是老廠子、老工藝,環保設施也跟不上,污水很長時間都是漫無邊際直接排放,直到2004年後才改用中和法。”俞振國說。
      對此,中衛市政府回應稱,去年10月,市政府已決定該廠搬遷到中衛工業園區,新廠預計今年10月份可建成投產。
      據周邊村民向記者反映,十幾年來,企業一直違法排污,但卻很少受到處罰。據中衛市環保局介紹,他們日常也會對企業排污進行監管,但很少開罰單,因為認為只有搬遷才能解決根本問題,一般的整改沒太大實質效果,而關停、搬遷企業的權力不在環保部門。
      對於這些污水會對周圍環境產生何種負面影響,俞振國說,他們目前還無法判斷影響程度和範圍,不過三個月前自治區環保廳已聯合環科院專家對此進行評估,並要求企業在搬遷之後要對該地區進行恢復。
      據瞭解,日前中衛市政府已責令寧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永久性關閉老廠區,不得恢復生產,並限其於12月底前拆除原有廠房及設備設施。同時,加快新廠建設進度,確保新廠達到國家環保要求。對已污染的周邊環境,由企業採取化學和工程措施進行治理,徹底消除污染。  (原標題:寧夏中衛一家化工企業向騰格裡沙漠非法排污被關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x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