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宜昌10月17日電 (楊彩虹)湖北宜昌一家“支持性就業”公益餐廳日前開業,在這家“特殊”的餐廳里,服務員是幾名心智障礙者。10月17日,創辦該餐廳的宜昌博愛特殊學校校長冉存英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餐廳目前處於虧損狀態,但她有信心能成功,從而讓更多的心智障礙者實現就業。
  冉存英介紹,宜昌博愛特殊學校目前有100多名智障學生,其中就有她今年21歲、患自閉症的兒子。“而按有關規定,過了15歲就該離校,可現實狀況是他們無處可去。”冉存英說,作為特殊群體,心智障礙患者很難就業,基本上沒有企業願意接納。
  宜昌市殘聯教育就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就業是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的強烈願望和社會融入的最大阻礙,也是各級殘聯就業工作的難點。作為特殊學校的校長,當冉存英看著自己的兒子逐漸成年,她迫切希望能讓他真正融入社會。
  今年開學後,宜昌博愛特殊學校成立了“支持性就業部”,有意識的對大齡學生進行技能培訓,對學生進行評估後選取了12名預備就業人員,並建立了學生檔案。隨後,在宜昌市殘聯的支持下,該校創辦的“雨人筷樂”餐廳作為首個“支持性就業”試點開業。
  餐廳開業後,店內安排了4名心智障礙的學生當服務員,包括冉存英的兒子。“他們還在培訓階段,摘菜、洗菜、掃地,讓他們真正獨立完成工作。”冉存英告訴記者,為了這次嘗試,學校專門安排輔導員一對一輔導,直到有一天孩子們能獨立完成工作才算正式就業。
  試營業期間,冉存英最開始有點擔心能否被接受,但周邊店鋪老闆得知情況後,紛紛來到餐廳吃飯、訂餐,並主動和孩子們交談。“沒想到我得到很多支持和關註,來吃過飯的顧客還主動介紹朋友過來。”
  而這些“特殊”孩子的父母,更是對“試點”充滿期待。“希望社會多些包容,讓孩子快樂生活、成長。”記者在餐廳採訪時,一位心智障礙者的父親路過來探望,見到兒子正在專心學摘菜後又悄悄離開。
  據瞭解,為了創辦這個餐廳,博愛特校前期投入十幾萬元,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我還是有信心,如果試點成功,以後會開烘焙、絹花製作,讓更多智障孩子能實現就業,幫助他們融入社會,也讓更多人關註、瞭解這個群體。”
  2013年以來,中國殘聯、中國智力殘疾人及親友協會開始接受並明確推行“支持性就業”的理念,將“支持性就業的研究和就業輔導員培訓寫入“中智協五年工作計劃”,併在湖南、廣東和北京、大連等7個試點省份、城市推行心智障礙者“支持性就業”。(完)  (原標題:湖北宜昌一公益餐廳開業 服務員為心智障礙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x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