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報記者 徐明 報道
  昨天,第四屆北京大學人文體育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作為受邀嘉賓,孫海平與擊劍冠軍雷聲的教練王海濱、跆拳道冠軍陳中的教練盧秀棟出席了以“體育與中國夢”為話題的圓桌會談。備受關註的是,孫海平首次向外界論及劉翔退役的話題。“我們絕對不會犯第三次錯誤 (兩屆奧運會均退賽)。如果實在不行,劉翔可能選擇退役。 ”
  首談劉翔退役
  2012年,劉翔在倫敦奧運會上因傷退賽,此後他消失在大眾視線,赴美治療。從那時候到現在,作為劉翔的教練,孫海平從未在公開場合論及退役的話題。而這一次,老孫卻打破了慣例。
  據孫海平透露,劉翔目前的恢復情況比較良好。 “現在劉翔已經結束康復訓練,”他說,“他的狀態比較穩定,跟腱局部功能康復得很好。 ”儘管如此,對於劉翔何時能重返賽場的話題,孫海平的語氣卻有所保留。 “如果要重返賽場,那麼劉翔必須通過年底的大強度專項訓練,以檢測腳步跟腱的反應,能否支撐這種強度,而這種訓練將持續一段時間,會對他產生極大的考驗。 ”
  孫海平認為,劉翔至少要跑進13秒20,才算達到復出的意義。 “所謂強度不是跑到13秒5,而是要跑入13秒20以內。 ”如果劉翔能夠通過大強度專項訓練,他很有可能會在明年四月重返賽場。對於劉翔這次復出的成績,孫海平究竟抱有多大的信心時,孫海平的回答卻相當保守,面對現場記者的一再追問,孫海平最後還是說了實話。 “我們絕對不會犯第三次錯誤(兩屆奧運會均退賽),如果實在不行,那就可選擇能退役。 ”孫海平透露,劉翔還在堅持是因為,“一方面他自己不甘心,另一方面是他感覺自己的狀態還可以。 ”
  其實,孫海平是最瞭解劉翔的人,他最擔心的還是劉翔的腳踝。 “我只擔心他這個問題。 ”孫海平說。在昨天的採訪中,孫海平還談到自己的另一個弟子謝文駿與劉翔的差距,“謝文駿達不到劉翔那個高度,但是如果練好了,他還是能夠衝擊世界比賽前幾名。 ”孫海平實話實說。
  從未罵過劉翔
  雖然劉翔近年閉關修煉,迫切等待著自己復出的那一刻,但是,熟悉他的教練孫海平卻用一種理性的眼光看待這個問題。昨天,在參加北京大學人文體育高層論壇的同時,孫海平還透露了自己作為教練的心得。
  對於和弟子劉翔的合作,孫海平稱之為“默契到了極點”。 “劉翔的自我調控能力非常強,我倆默契到什麼程度,就是我說一兩個詞,劉翔就知道我想說什麼意思。 ”老孫還透露說,自己的脾氣是很好的。 “從1982年當老師到現在,我的教練生涯已經30年了,在這期間,我從沒有對弟子們罵過一個髒字。 ”孫海平總結說,自己的執教方式是講究儒家文化的以理服人、互相溝通。
  孫海平的好脾氣使他在弟子當中贏得了“微笑執教”的稱呼,孫海平對此說,做到這一點,其實並不容易。比如,在2008年奧運會上,劉翔意外因傷退賽,國內外輿論嘩然,在那之後,孫海平也時常陷入情緒的低谷。但是,即便如此,他也從未在弟子面前發火。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心裡都很鬱悶,但我會自我控制,不在運動員面前發火”。
  網友熱議劉翔“退役”
  □記者 徐明
  晚報訊 “我們絕不會犯第三次錯誤。 ”昨天,孫海平這席話一齣,立即引發了熱議。在各大網站留言板上,對於劉翔是否退役,不少網友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有網友表示,如果劉翔退役,將是他作出的最正確選擇。 “劉翔已經有過兩次奧運會退賽的記錄,無論是心理還是體能,都無法回到2004年拿到雅典奧運會冠軍的時代,這是現實,劉翔必須接受。 ”對於劉翔當年奪得奧運會冠軍的風采,不少網友記憶猶新。一位網友說:“記得那年奧運會,第一個跑到終點的大男孩,對著鏡頭說中國人也可以,那一刻的感動,足夠了,支持你! ”
  與支持劉翔的聲音相比,不少網友對劉翔現在的狀態感到不解與困惑。 “為什麼劉翔還要冒著身體健康的風險,背負更多的罵名? ”還有網友表示,劉翔早就應該退居幕後,在110米欄這一項目上,帶一帶年輕的師弟。 “其實喜愛110米欄不一定要參加比賽,劉翔完全可以在退役之後選擇當一名110米欄教練。 ”
  劉翔這五年
  □記者 徐明
  晚報訊 從2008年開始,劉翔在近五年的時間里,與傷病作伴,康復訓練成為他的主要生活內容。
  北京奧運會男子110米欄預賽第一輪,劉翔由於右腳跟腱傷複發,在首輪就退出了比賽。 2008年10月29日,劉翔在師傅孫海平等人的陪同下,踏上前往美國的班機,開始求醫問診之旅。 2008年12月5日晚,劉翔在美國休斯頓赫曼紀念醫院進行腳部手術,這是中國飛人第一次被推上手術台。 2009年3月7日,劉翔正式結束為期三個多月的美國療傷,踏上回國的航班。
  2012年倫敦奧運會,劉翔在男子110米欄預賽第一輪比賽中,意外摔倒受傷退賽,再度上演北京奧運會的悲劇。經醫生診斷,劉翔被確認右腳跟腱斷裂。 2012年8月10日,劉翔在英國完成跟腱手術,據醫生介紹,劉翔完全有可能出現在2016奧運會上。手術結束之後,上海體育局領導向媒體宣佈:“劉翔的手術非常成功,他將住院兩天之後返回上海,劉翔今後還能繼續運動生涯! ”
  2012年10月4日,劉翔從上海啟程赴美,開始了漫長的康復之旅,2013年8月29日晚,劉翔結束在美國康復之旅返回上海。至此,一段長達近11個月的美國康復訓練之旅終於告一段落。
  田管中心公佈世錦賽備戰名單
  □記者 徐明
  晚報訊 為備戰2015年世錦賽、2016年裡約奧運會,近日,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公佈了新一期集訓名單,男子110米欄只有劉翔師弟謝文駿一人入選。
  在這份集訓名單中,奧運冠軍陳定、百米飛人張培萌、女子長跑名將白雪、劉翔師弟謝文駿悉數入選。在劉翔養傷期間,男子110米欄項目出現了真空,劉翔師弟謝文駿是唯一一名入選的男子短跨選手。在今年舉行的全運會上,謝文駿獲得了110米蘭金牌。
  在男子短跑項目,雖然張培萌世錦賽跑出10秒00大放異彩,蘇炳添在亞錦賽、東亞運動會折桂表現搶眼,但是,中國隊在世錦賽、東亞運動會的4X100米接力都輸給了日本隊,因此,這次國家隊集訓可能重點演練交接棒技術。此外,女子長跑名將白雪回歸國家隊備受矚目。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集訓,國家隊徵召了55名中長跑選手入隊,其中女子馬拉松有十幾名選手,可見田管中心對於這個項目的重視,而田徑隊聘請的意大利籍長跑外教卡諾瓦也格外引人關註。競走項目,由奧運冠軍陳定領軍,王鎮、劉虹等名將入選,教練組分成內教組和外教組相互促進。
  (原標題:我們絕不會再犯第三次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x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